本科生教学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森林生态系统课程实践队赴长白山课程实践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日期:2023-07-23点击:

79日至15日,生态环境学院202115名本科生,与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24名师生,共同前往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东北亚植物园、长白山自然博物馆、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活动共安排了“生态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丛林中的科技天团”、“森林经营对生态系统影响”、“环境变化与垂直植被带”和“生物多样性调查”等6个主题。该实践课程是生态环境学院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实践类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在生态学领域的广阔视野、专业应用以及高质量的实践能力。

79日,课程实践团队在原作强教授和王芸芸副教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站开展实地学习。在前往长白山途中,通过介绍全球变化中国东北样带(NECT),向学生讲授该过渡带从平原农田向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现象及其成因。抵达长白山定位站后,举行了简短的开课仪式,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强指出,野外实践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还可以培养大家动手能力创新和协助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次实践学习,深入了解生态学的专业内涵。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段利兵强调了实习期间的纪律与安全要求。郝占庆教授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沙盘前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长白山生态观测站的历史背景与发展现状,使同学们对定位站及长白山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

10日,师生前往长白山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与经济产业园实地学习森林固碳释氧净化空气水土保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通过参观森林康养、优质水源保护地、森工文化园、灵芝林下繁育、梅花鹿养殖和蓝莓园等,学生了解到如何利用自然资源来创造经济价值,领悟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深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与认同。

11上午,与华东师大的实践团队一起,学习植物样方设置方法,通过确定边界、拉线、定桩等实践操作,调查样方内胸径大于5㎝木本植物的物种、胸径、树高、坐标状态等信息了解如何开展森林资源监测与评同时学习了草本样方的建设流程。当天下午,师生共同参观了被中国林学会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的露水河林业局红松种子园,通过实地踏查参观,了解到该种子园保育了遗传品质多样的红松资源,通过利用结实丰产型优树的接穗进行繁育并能大量生产商品种子的林分,比实生的红松林分提前20年进入结实期,有效提高了红松的经济效益,是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增加林业收入、促进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12日,团队师生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共同进行了昆虫捕捉、林冠观察、无人机使用及碳通量塔参观等四项活动。团队同学采用捕虫网主要捕捉蝴蝶等昆虫,为下午的昆虫标本制作做准备;登上森林塔吊,了解森林冠层组成与结构。由长白山定位站副站长戴冠华讲解通量塔、土壤呼吸仪工作的原理及应用,了解如何借助专业的传感器和监测仪器,在线计量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汽通量、下垫面的土壤湿度、温度、能量收支等数据,科技支撑生态系统碳收支的精准核算。

13团队前往长白山北坡学习环境变化与垂直植被带。长白山海拔落差2600多米,从低到高分别为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岳桦林带、高山苔原带。登山过程感受从山脚到山顶,由温带到寒带,整个植被演替的过程浓缩在一山之中, 让人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原始森林、原真生态和三江源头的无穷魅力在谷底森林的云冷杉林,学生独立完成了20 m × 20 m木本样方和1 m × 1 m草本样方的设置与数据统计。

14日,前往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参观学习。由讲解员讲解长白山天池的形成过程及长白山丰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等自然资源以及生活在长白山地区满族、朝鲜族的历史文化。下午赴吉林省红色抗联基地参观学习,了解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等抗日英雄事迹,当讲解员讲到东北抗联人民子弟兵艰难的生活环境和严峻的敌我斗争时,在场的师生无不为抗日英雄们可歌可泣的英雄气概而动容。

在为期六天的“学思感悟”中,同学们增进了对森林生态系统知识和生态学相关技能的掌握,认识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是人类文明得以不断延续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是各自然要素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思考了如何遵循各种生态系统自身的生态学规律,清晰把握它们在整个生物圈中所处的地位和功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达到人与生物圈和谐发展的目的;感受了新时代生态系统修复与保护、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

邹礼彦同学感悟道“作为参与长白山实践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了生态系统对人类的重要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在这次实践中,我们通过探索长白山的生态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森林经营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等主题,深入了解了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和科技支撑的重要性。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学习中,我第一次全面地了解到了森林对人类提供的供给、调节、支撑和文化功能。今后我们要努力寻找量化生态系统间接价值的方法,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李巧蝶同学也在实践结束后写道,“这六天的实习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不仅让我们对生态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我们在野外环境下开展工作的能力,还发散了我们的思维,提高了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对生态学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文:原作强、王芸芸  图:王芸芸  审核:邱强、段利兵)


联系我们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东祥路1号 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数字化大楼B118
邮编:710129

版权所有 ©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      陕ICP备05010979